裴清明【月更版】

【摇滚莫扎特】L'ange et le diable·第三章·La rencontre

萨列里并没有被困在深渊中很久,很快就有小恶魔带着他走出了谷底。

“路西法大人说,您虽然不肯和我们一同战斗,但我们也没有理由把您一直囚禁于此。如果您想要回到人间看看,也可以,但是请记住,您已经是恶魔,除了这里,您不可能将任何其他的地方当做您的家了。”

他转过头去看那个小男孩样子的恶魔——他的皮肤毫无血色,头上两只小小的角,一身黑衣,脚上穿着一双深红色的长筒靴,虽然样貌年幼,却是一副成年人的平静,甚至是冷漠。

“孩子,”他说,“你来这里多久了?”

小恶魔看了他一眼,仿佛觉得他有点好笑。

“三百六十二年。”

萨列里差点一个平地摔扑倒在地上。

地狱深谷的大门上沾着血——那些不被恶魔接受的罪人在这里接受各种痛苦的刑罚,他们找到了这个大门之后就会想要努力地推开这扇门,但会被看守的恶魔杀死继而复活,再次体验过死亡的感受之后,被带回深谷中。

有的时候,死亡仍旧是最恐怖的事情,哪怕活着让人感觉无比痛苦。

其实有一件事情,从一开始,萨列里就注意到了,那个小恶魔也注意到了。

他们身后跟着几个刚刚下了地狱想要出去的罪人。

小恶魔装作没看见的样子,站在门前,朝着大门抬起了手。大门仿佛得到了他的指令,带着刺耳的声音打开了。

身后几个罪人纷纷狂奔起来,朝着大门冲了过去。

“快走!大门开了!”

小恶魔依旧站在那里没动。

“萨列里大师,请您离开吧。当您在人间感觉疲惫的时候,您随时可以回来,这里永远欢迎您。请您谨记,不要靠近教堂、圣经、以及一切与天国有关的东西,那会让您的羽毛燃烧,会让您的灵魂痛苦。”

他说完,抬起手打了个响指,从旁边不知道什么地方蹿出来两个身形巨大的恶魔,伸手抓住了那几个罪人,拉住腿,抬手就朝那扇门上摔了过去,瞬间摔得血肉模糊。

萨列里被他们吓了一跳,愣在了原地。

小恶魔看着他惊愕的表情,露出了个微笑。

“您不想走了吗?”

萨列里仿佛被惊醒,快步走了出去。

这种地方,我真的希望我永远都不要回来。

 

他回到了人间。

人类看不见他,感觉不到他,但阳光和风却依然将他视作世界的孩子。

他感受着温暖的阳光,微风从他脸上轻轻拂过。他突然觉得他还是得到了上帝的垂帘的——他依然能感受到世界的宁静和美好。

一阵放肆的笑声从远处传来,坐在屋顶上的萨列里回头,突然感到翅膀上的一阵灼烧的疼痛感。

天使?

他定睛一看,急忙躲了起来。

沃尔夫冈·阿玛多伊斯·莫扎特。

他身穿着白色的礼服,身后的翅膀伸展开来,仍然是从前那样张扬的笑容、金色的头发、闪烁的眼睛。他还是从前那个放荡不羁的音乐家,即便是成为天使,也无法抹平他张扬的笑意。

没人看得见他,他便高声歌唱着,招摇过市。而萨列里捂着胸口躲在他看不见的角落里,平息着自己的呼吸。

他为他自己漆黑的羽翼、惨白的皮肤、以及那血红的双眸感到难过,却又因爱人那洁白的翅膀和金色的圣光而欣慰。

“沃尔夫冈,我为您感到高兴。”

莫扎特本来正笑着,却在萨列里说完那句话之后突然停了下来,对身旁的小天使说,“您刚刚听到有人叫了我的名字吗?”

小天使茫然地摇了摇头。

莫扎特撇了撇嘴。

“可能是我听错了?我以为萨列里在叫我呢。”

无忧无虑的天使从维也纳上空飞过,一路哼着歌,留下心事重重的恶魔躲在角落,瑟瑟发抖。

看到您和从前一样,我哪怕作为恶魔,也能从心底感到愉快和满足。

莫扎特没有听到他的心声,他仍然满带笑容朝前方飞去。

他以为他的萨列里只是在去天国的路上耽搁了一会儿,他以为他们终将相遇。

 

莫扎特逐渐能够使用天国的力量——他的指挥棒随着他的动作流淌出无数金色的音符,化作天使战斗的力量,也化作斩杀恶魔的利刃。他终于有一个机会可以将自己脑内无限的乐章奏响,而不是像他临死前一样只能无力地看着音乐从他指缝中溜走。

“话说,”正在维也纳上空飞翔的他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,对身旁的小天使说道,“我想去萨列里家看看,看看他最近怎么样。”

小天使歪了歪头,回答说,“您说的是安东尼奥·萨列里?”他撇了撇嘴,“那个人根本算不上是一个大师吧。他明明害的您英年早逝,您为什么还对他如此惦记呢?”

莫扎特也是一愣。

“你在说什么呢?”他露出一个优点尴尬的笑容,“萨列里并没有害死我啊。”

小天使捏着下巴说,“您的妻子认为是萨列里害死了您,所以维也纳甚至是奥地利的人都认为是萨列里害死了您,每天都有人去找他质问他。他到了晚年身体也很差,应该是刚刚过世吧,不过我没有听到他来到天国的消息,估计是坏事做尽变成恶魔了吧。”

他轻描淡写的一番叙述,在莫扎特听来却如同五雷轰顶。

萨列里……变成恶魔了?

他突然想到什么似的,疯了一样朝原路反回,飞到了他刚刚听见有人叫他的那个地方,降落在地面上。

黑发的恶魔仍然捂着胸口靠着墙站在那里,突然被身边刺眼的光芒晃得睁不开眼睛。

“萨列里……”

熟悉的声音让他十分惊愕,他顾不得眼睛的刺痛,逆光看去,金发的天使一脸震惊,眼中甚至闪烁着泪光。

“萨列里……是您吗?”

黑发的恶魔皱了皱眉。

他无法回答。


——未完待续

评论(5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