裴清明【月更版】

【笛花】见佛

***是笛飞声在莲花楼蹭吃蹭喝蹭房间睡觉的时候。

 

 

 

笛飞声偶然间发现,李莲花随身的配饰中有一颗木质的珠子。


那似乎并不是什么名贵的木料,指甲大小,打了孔,用红线从中间穿过,还特意编了结,编成个漂亮的挂件。而且那颗木珠上伤痕累累,一看便是年头很长的东西。


笛飞声自诩什么都不在乎,遇事便是“关我何事”挂在嘴边,如今却好奇起来,李相夷能舍得把过去过往全部抛弃,这珠子又有什么特别的。


“你这腰上的木珠,倒是有趣的很,”某日吃完饭,他装作不经意似的提起,“破破烂烂的,你还拿它当个宝贝戴在身上。”


李莲花低头看了看,“哦,这个啊。这是曾经,还在四顾门的时候,阿娩替我求的那一串佛珠上的一颗。我醒过来的时候,手串早没了,只剩下这一颗珠子,还是我满海滩找的。”


“你既然心里还有她,为什么当时在百川院不和她说明你的身份?”


“跟你说过很多次了,”李莲花说道,“李相夷早就死了。只是我可能还有点恋旧吧,她当时说,这串佛珠,是她亲自求的,能护我平安。或许没有这串佛珠的话,我可能真的死在东海之上了,也说不定呢。”


笛飞声没再多问,只是冷哼一声进屋了。


 

转过天来,李莲花发现笛飞声不在房中,被子叠得整整齐齐,人却不在。只在桌上放了一张纸条。


“有事,暂离,等我。”


李莲花挑着眉毛看他龙飞凤舞的字。


“搞什么啊?”


 

笛飞声戴了面具,孤身来了普渡寺。


一走进去,香火的味道围绕着他,悠长的钟声传入他的耳朵。他绕过大雄宝殿,往无了和尚的僧房走去。


若他顶着金鸳盟盟主的身份,区区一个普渡寺的和尚,他根本不放在眼里。但如今他得隐藏起这层身份,将自己当成一个普通人。


他刚走到门口,正赶上无了从屋里出来。


“见过方丈。我有一物,还请方丈诵经赐福。”


他虽然戴着面具,无了却一眼看出了他,正是前段时间和李莲花一起来的那位板着脸的施主。


无了看着他从怀里小心翼翼掏出一块帕子。帕子展开,是一串佛珠。


“施主看着面熟,我们曾经见过?”


笛飞声没有回答他,只是将手放在他面前。


无了仔细端详了他一番,似乎看出什么,却只淡淡地点了点头。


“那请施主随我到大雄宝殿,先行礼佛吧。”


 

笛飞声并不信佛。


他讨厌院子里的那些烟火气味,讨厌那些香客虔诚的惺惺作态,也讨厌佛的假慈悲。


出家人以慈悲为怀。若慈悲为怀又为何对人间疾苦冷眼相看?


佛说有因果,难道众生皆苦,是因为众生皆有罪?


就算他向佛求什么,他也不知求什么。就算求了,他也自知,佛定然不会渡他这种十恶不赦之人。


他跪在蒲团上,仰头看着那座慈眉善目的金身。


“施主,礼佛要心无杂念,心事重重,自无法看破红尘,求佛自无用处。”


“我没有什么可求的。”笛飞声说。


“哦?那施主今日来找老衲,为此物诵经,难道不是有所求?”无了和尚神秘地笑笑,“施主,这人世间,最难看清的,正是自己。”


自己吗?


笛飞声想了想,跪在佛前,缓缓将双手合十。


 

李莲花在楼中等了两天,笛飞声才回来。


“我说笛盟主,这是跑到哪儿去快活了?”


笛飞声走到他面前,低声说,“把手伸出来。”


“干什么?”虽然觉得莫名其妙,但李莲花还是把手伸了出来。


笛飞声拉起他的衣袖,露出他细瘦的腕子,然后在口袋里掏了掏,将那条手串拿出来,戴在了李莲花手上。


李莲花彻底觉得莫名其妙了。


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


“……”笛飞声一时不知道怎么解释,只将那条手串戴好了,便把手收回来。


李莲花晃着手腕,打量着手上的手串——那条手串看起来也有些年头了,但还算保存得很好。


“这是哪儿淘来的老物件?”


“这是我以前的东西。”笛飞声说,“你不是觉得佛珠能保佑你么,我去普渡寺,找老和尚念过经了。”


李莲花颇为诧异地一挑眉。


“这……不合适吧。”


笛飞声面无表情地瞥他一眼,然后上楼回屋了。


 

笛飞声不信佛渡众生。


他是从血海中杀出来的。他想要的一切,他都能靠自己的双手得到。


他曾经梦寐以求的天下第一,他以为他也曾在东海上得到过。至少,他触碰过天下第一的衣袖。


他跪在普渡寺大雄宝殿的佛前,香火味道和诵经声音将他包围,他看着佛的慈眉善目,一瞬间,不可一世的金鸳盟盟主,似乎也成为芸芸众生。


他双手合十,眼神是从未有过的虔诚。


那一刻,他虽然看不透红尘,看不透世人,看不透李相夷,却似乎看透了自己。


“愿故人如旧。”


 




——FIN.



***看到李莲花跟乔婉娩说自己的“尸体”上有串佛珠串的时候我寻思不行,乔女侠给的我们笛盟主也得给一个(?)


***今天虽然没有宿敌组的戏份但是依然喜欢宿敌组!


***笛飞声这种一心想当天下第一的武痴会不会想,做个天下第二也挺好的?当个天下第二,把所有来挑战李相夷的人都打败,然后自己一次次挑战李相夷,却永远赢不了他,或许追求这个天下第一的名号的过程才是他最享受其中的事情。如果他那年真的赢了李相夷,李相夷死在东海,我觉得他会遗憾终生诶。


***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的话记得红心蓝手评论哦!磕头!


***今天有一个600字彩蛋~

评论(21)

热度(4366)

  1. 共2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